• 网站编辑:fan
  • 发布时间:2017.01.03
准备好观赏星球烟花了吗?一月一系列不可错过的星象美景等你来欣赏!

天文盛宴第二弹:新年一月的星空秀
在伊朗达姆甘拍摄的这张长曝光照片中,象限仪座流星雨中的众多流星化成了一条条亮线。
摄影:BABAK TAFRESHI,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新年的星象观测带遍布全世界。高产的流星雨,月亮与其他星球的位置交移都为我们在今年一月抬头望向夜空提供了充足的理由。

撰文:Andrew Fazekas

1月3日,新年流星

天文盛宴第二弹:新年一月的星空秀
象限仪座流星雨期间,一颗明亮的流星划过夜空。

象限仪座流星雨是新年第一场流星雨,将在1月3日晚达到每小时流星数量的最大值。

在没有光污染的黑暗地点,高潮时每小时可以看到大约60颗流星。不过,当娥眉新月降落之后,如果天气状况良好,每小时可以看到120颗左右。

象限仪座流星雨,因象限仪座而得名,1922年,这个星座却在被国际天文联合会除名,该星座的大部分星星都被划入了牧夫座。如今,象限仪座也只限用于“象限仪座流星雨”中了。因此,这场流星雨看上去是从牧夫座的北部散射而来。

想要观看这场流星雨无需望远镜之类的专业装备,我们的肉眼就能提供足够的广角视野,足以看到从头顶划过的流星。寒夜漫漫,记得多穿一些保暖衣物,也可以备上一把躺椅和些许热饮。

1月12日,金星东大距

天文盛宴第二弹:新年一月的星空秀
1月初,从地球上观测,金星将会公转到距离太阳最远的点。
插图:ANDREW FAZEKAS, SKYSAFARI

这是大约半世纪以来,金星在夜空中最棒的表演。1月12日,从地球视角来看,金星将运转到距离太阳最远的地方,并将处于太阳炫光之外。

日落之后,中纬度地区的人们将会发现金星悬挂在西方地平线上方约30度的地方,相当于一臂外三个拳头的大小。日落时分处于这个高度的金星,四个小时之后才会跟着太阳沉入地平线。

如果用小型望远镜观测明亮的金星,一定会看到惊奇的景象。随着月相每天的变化,金星每天出现的地方也将慢慢沉入西方,望远镜视野中的金星也将从半亮减少到只剩一缕银钩。

1月14日,当月球遇上轩辕十四

天文盛宴第二弹:新年一月的星空秀
1月14日,明亮的恒星轩辕十四与月亮的距离将非常近。
插图:ANDREW FAZEKAS, SKYSAFARI

1月14日深夜,如果面朝东方的夜空,你会发现明亮的半月下方有一颗明亮的蓝白色星星,那就是轩辕十四。这两者将会比肩而立,大约只有1度,相当于两个月面的宽度。

1月19日,木星伴月

天文盛宴第二弹:新年一月的星空秀
1月19日,月亮将与木星、角宿一近距离相逢。
插图:ANDREW FAZEKAS, SKYSAFARI

清晨起来,东南方的夜空中,半轮明月将与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木星以及恒星角宿一美丽相逢。月亮与木星的距离不到3度,相当于6个月面的宽度。

1月24日,土星伴月

天文盛宴第二弹:新年一月的星空秀
1月24日,土星将出现在残月旁边。
插图:ANDREW FAZEKAS, SKYSAFARI

1月24日黎明之前,月亮将与黄色的土星一起从东南方向升起。土星会挂在月亮下方仅两度的地方,是个拍照的绝佳机会。这也是用高倍望远镜观测土星的一次好机会,你肯定会被它著名的星环惊艳到,甚至还有可能看见几颗它的大卫星。

1月26日,水星合月

天文盛宴第二弹:新年一月的星空秀
1月25日,水星将出现在月亮附近。
插图:ANDREW FAZEKAS, SKYSAFARI

日出之前,水星与土星将相伴从东方升起。想要在逐渐亮起的晨光下看到微光的水星可能有点儿难度。不过,因为月亮仅仅位于水星上方约5度的地方,相当于伸直手臂看三根手指的宽度,所以使用双筒望远镜就可以同时将两个天体收入视野。

1月31日,金星、火星、月亮“三权鼎立”

天文盛宴第二弹:新年一月的星空秀
1月31日,月亮、火星和金星将会形成一个星空大三角。
插图:ANDREW FAZEKAS, SKYSAFARI

1月31日的夜幕降临之后,望向西南方向的高空,一丝新月将与金星和火星这两个地球的近邻形成星空大三角。这两颗行星看上去仅相距约5度,而月亮与金星只相距4度。

事实上,这三个天体之间的距离远非如此接近。金星与地球的距离约为地月距离的214倍,火星则是739倍。这场星空聚会也是新年一月最好的结尾。

祝天朗气清,观星愉快!

(译者“Mikeg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