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冰河时代的萌物,你认识嘛?
  • 网站编辑:webmaster
  • 发布时间:2015.10.30
导语:已灭绝的食肉动物究竟是如何生活的?这只保存异常完好的幼狮也许会给我们一丝线索。

撰文:Brian Switek

俄罗斯研究人员宣称,在西伯利亚雅库特发现了冰河时代的洞狮幼崽。这些冰冻的猫科动物首次以这样完好的状态出现在世人眼前。

在放出的照片中,至少有一只洞狮的状态不错,毛皮都是完整的。在至少1万年的时间里,这些小家伙就这样被封存,不过初步报告指出,它们可能更古老。得梅因大学的动物化石专家Julie Meachen说:“就我所知,还没有发现史前猫科动物保存得这么好,这次的发现意义重大!”

这个冰河时代的萌物,你认识嘛?
看!皮肤和毛发都完好无损的洞狮!太神奇了!
图片:雅库特科学院

洞狮遗骸最早出现于1810年,从欧亚大陆和北美洲都有它们的踪迹。然而,迄今为止,这种大型猫科动物的化石记录仅限于骨骼和足迹。

目前,负责研究幼崽的科学家们都对这次发现守口如瓶。萨哈共和国科学院的古生物学家Albert Protopopov拒绝回答关于洞狮的任何问题,他要等到预定于11月17日召开的记者会才会发布初步调查结果。届时,该地区其他的惊人发现也将会是重头戏,例如猛犸象。

不过,鉴于互联网已经被猫咪占领了,这张冰河时代的“大喵”照片足以让猫奴和古生物学家热血沸腾。Meachen说:“乍看之下,我有点不相信,但发现它是真的时,我简直惊呆了。”

洞狮(cave lion),有时又被称为草原狮(steppe lion),因为它总是徘徊在开阔的草原,而不会老老实实待在岩石洞穴里。存活到今天的是非洲狮(Panthera leo),洞狮则是已经灭绝的亚种。

这些冰冻的幼崽的确很可爱,但它们的重要性却不容小觑。Meachen认为,研究者“应该找出它们身上寄生虫和死亡信息”,而且还有一点,如果幼崽的胃里仍有母乳,那古生物学家也许还能确定成年洞狮的食物。

Meachen总结说:“我确信,我们才刚刚开始思考各种问题”,而这些幼崽将帮助我们进入不久之前的那个寒冷世界。

(译者:sky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