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新发现:暗示几乎所有恐龙都有羽毛?
  • 网站编辑:kate
  • 发布时间:2014.07.25
西伯利亚新发现:暗示几乎所有恐龙都有羽毛?
侏罗纪时期的化石意味着所有的恐龙都长有羽毛。这张插图是新发现的长有羽毛的恐龙Kulindadromeus zabaikalicus在自然环境中的样子。
插图:Andrey Atuchin

撰文:Dan Vergano

在西伯利亚发现的毛茸茸的、用两条腿奔走的恐龙可以追溯到大约16000万年前;这一发现表明:几乎所有的恐龙可能都披有羽毛。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中国境内发现的化石已确认出至少五种带羽毛的恐龙。但是它们都属于“猛禽”类的兽脚亚目恐龙,即现代鸟类的祖先。
  《科学》杂志近日发表了一篇国际团队的新发现。文章认为,新发现的这种恐龙Kulindadromeus zabaikalicus(KOO-lin-dah-DRO-mee-us ZAH-bike-kal-ik-kuss)说明整个恐龙大家族都长有羽毛;因为新出土的4.5英尺(1.5米)的两条腿运动者是一只“鸟臀目”有喙的恐龙,祖先时候即不属于兽脚亚目。
  位于布鲁塞尔的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学院的Pascal Godefroit是这项研究的首席作者,他说:“那很有可能意味着所有恐龙的共同祖先都是有羽毛的”,“羽毛不仅仅是鸟类特有的,而是所有恐龙皆有”。
  这些化石包括六个头骨和很多的骨头,极大地扩展了恐龙家族里有羽毛的个体的数量——这次发现的是柔软的、带状的、薄薄的毛——说明早期爬行动物身上的鳞进化成了羽毛,可能是作为隔热层。Kulindadromeus不仅有羽毛,也有鳞,最明显的是排在长尾巴上那些弯弯的鳞。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古生物学家Jakob Vinther没有加入这次的调查小队,他说,“在中国以外发现长着‘绒毛’的恐龙真是很奇妙”。“材料和样本有着非凡的意义;其年代之久远、数量之多完全出乎意料。”
  Vinther认为,Kulindadromeus为理解羽毛的进化增加了一个新的方向。他指的是从化石中发现的三种带羽毛的恐龙不同于之前发现的带羽毛的恐龙或现代鸟类。
  这些不同的羽毛究竟有什么用?“我不知道,没人知道确切的答案”,Godefroit说:“这些动物不会飞,我们只能确定这一点。”

窥探侏罗纪

侏罗纪时代,Kulindadromeus居住在今天的西伯利亚柯林德河附近,腿上和肘部长着一簇簇柔软的毛,背上是更具流线型的羽毛,小腿上则长着以前从未见过的“带状”羽毛。
  这次在化石层里发现了至少六只头骨,还有几百块骨头。这里曾经是湖底,现在变成了西伯利亚的山坡。大部分化石都是幼年恐龙,Godefroit认为,它们死于一场事故,而非大规模的灾难。
  这种恐龙的名字就本质来说,意思是“奔跑在柯林德河的恐龙”。Zabaikalsky Krai是西伯利亚的一个区,恐龙就是在那里发现的(这解释了物种的名字zabaikalicus)。
  Godefroit说:“那里有湖泊和火山,很多很多的火山。”食草的恐龙很有可能死去后跌入湖底。之后不久发生了火山喷发,细细的火山灰掩盖了它们,形成了骨化石所保留下来的羽毛的印记。
  “我们不知道这个化石层有多大,很有可能我们回溯的时候会有更多的发现。”

羽毛之间的联系

研究表明,Kulindadromeus身上的鳞类似于一些鸟类的鳞状皮肤;这一发现支持了恐龙和鸟类之间深深的遗传链。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古生物学家Stephen Brusatte指出,之前在中国发现的两只鸟臀目恐龙暗示恐龙身上可能覆盖着像羽毛一样短而硬的毛。
  Brusatte说:“而在西伯利亚新发现的化石是最好的例证,一些鸟臀目(有喙的)恐龙是有羽毛的,所以,披着柔软外套的不仅仅是兽脚亚目。”
  他还补充说:“这意味着我们现在可以非常确信羽毛并不是鸟类或者它们的近亲的创新,而是在恐龙的历史里就有了长时间的进化。”“我认为,恐龙共同的祖先很有可能是有羽毛的,并且所有的恐龙都有某种类型的羽毛,就像所有哺乳动物都有某种毛发一样。”
  即使是这样,Godefroit却认为体型最大的恐龙的羽毛可能最少,因为它们不需要羽毛来隔热,“就像非洲的大象不需要毛一样”。